close
脾胃,生冷,胃痛,均可,病因
提問: 胃病
我有胃病四五年了,讀高中的時候搞過一次胃鏡檢查,說是淺表性胃炎.開始問題就是吃飯吃不下,吃下去就會吐出來.天天如此.吃什么吐什么. 坐在教室上課時候也反胃.吐些酸水,很難受.后來吃了些中藥就好點了,沒有那么厲害.沒有餐餐都那樣吐,只是偶爾會發生那種情況.去了很多醫院,也說不出個什么來.就只是不停的吃藥,只要是治胃病的藥基本都吃完過了.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医师解答: 建議您在服搖治療同時了解病因,以做避免及預防,這樣才能更好的治療此病。 慢性淺表性胃炎的病因較多,病機復雜,其中比較主要的病因病機有以下幾點:   飲食不節:脾胃同為后天之本,共主受納、腐熟水谷和運化輸布水液精微之功。故飲食不當,節制失度,極易損傷脾胃。暴飲暴食,饑飽無常,壅塞呆滯脾胃;或過食生冷,寒積胃脘,敗傷中陽,氣血凝滯;或恣食肥甘厚味,烈酒濁乳,濕熱中阻均可使脾胃納化升降失常,從而引發胃脘疼痛、腹脹、惡心、嘔吐諸證。《素問·痹論》云:“飲食自倍,腸胃乃傷。”《證治匯補》“有過食生冷瓜果魚腥寒物者;有食辛辣炙B032酒面熱物者;有壯實者恣飲大嚼者;有虛弱人貪食不化者;有飲食不調之后,加之勞力,勞力過度以后,繼之不調者。”均說明了多種原因飲食所致的傷胃。   七情失和:情志太過,久而不解,均可引起陰陽失衡,氣血不和,臟腑功能紊亂。憂思惱怒,情志不暢,肝郁氣滯,橫逆犯胃,氣血壅而不行,出現肝胃不和之證;肝氣久郁,化而為火,火灼胃陰,可出現胃脘隱隱灼痛,口干咽燥,大便干等胃陰不足之證;由于氣血相依,氣滯日久,可致瘀血產生,瘀阻絡脈,可出現血瘀胃痛,并可見吐血、便血等證。如《臨證指南醫案· 胃脘痛》所云:“宿病中氣胃痛,今飽食動怒痛發、嘔血,是肝木侵犯胃土,濁氣上踞,脹痛不休,逆亂不已……夫痛則不通。”   六淫之邪:風、寒、暑、濕、燥、火六淫之邪均可內犯脾胃,損及功能而引發本病,尤以寒、濕、燥三邪為甚。感受寒邪或飲食生冷,可致寒犯胃脘,中陽不振出現胃痛喜暖、惡心嘔吐及腹瀉諸證,如《素問·舉痛論》中云:“寒氣客于胃腸,厥逆上出,故痛而嘔也。”濕邪粘膩,呆滯脾胃,壅塞氣機可現腹脹、痞滿諸證;燥邪入里,灼戀胃陰,可現胃脘隱痛、口干、便秘等胃熱陰虧之證。   脾胃虛弱:素體脾胃虛弱,或勞倦內傷,或年老體弱,中氣久虛;或饑飽不勻,或食生冷硬物,或肥甘厚味不節,或病中過用寒涼克伐之劑,重耗脾胃之氣;或病后胃氣未復,皆能導致胃納呆鈍,脾胃失鍵,而為胃脘疼痛、窒息痞滿、納差、乏力諸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