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哮喘,呼吸道,分泌物,粘膜,肺部
提問: 肺不張患者應如何就醫,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肺不張患者應如何就醫,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可以通過游泳來嗇肺部張力嗎?
医师解答: 肺不張在小兒時期比較常見,可由多種原因引起肺組織萎縮或無氣,以致失去呼吸作用。肺不張可發生在毛細支氣管炎、支氣管炎、喘息性支氣管炎、哮喘、支氣管淋巴結核、支氣管異物、多發性神經根炎及手術之后。   引起肺不張的原因有多種,較常見的是肺部炎癥性疾病,如肺炎、支氣管炎、百日咳及支氣管哮喘,支氣管粘膜腫脹、肌肉纖維痙攣加之嬰幼兒的呼吸道較狹小,容易被阻塞,故粘稠分泌物可阻塞呼吸道引起肺不張。所以,肺部疾病咳嗽吐痰時,要多服用化痰藥物,少用單純鎮咳之劑如可待因、阿片類藥物,以免使呼吸道分泌物變稠,增加梗阻。另外,毛細支氣管炎、間質性肺炎及支氣管哮喘時,常可引起多數細支氣管的梗阻,初期表現為梗阻性肺氣腫,其后則一部分完全梗阻,形成肺不張,與肺氣腫同時存在。   小兒肺不張,最常見于兩肺下葉及右肺中葉,如下呼吸道感染時,肺不張多見于左下葉及右中葉;結核性腫大淋巴結多引起右上及右中葉不張。臨床癥狀不明顯。   X線胸片示:均勻致密陰影,占據一側胸部或一葉或肺段,陰影無結構,肺紋理消失及肺葉體積縮小。   治療:由肺炎、毛細支氣管炎、哮喘及支氣管炎等下呼吸道感染所致的粘液栓塞或粘膜水腫而形成的肺不張,要給支氣管擴張藥,消炎去腫藥、化痰止咳藥及抗生素?だ硎保⒁馇詒潿級邐唬狗置諼鍶菀紫蟯馀懦觥Mü鮮齪俠碇瘟疲茲ブ綴蠓尾徽偶純上А6扇說鬧瘟圃蛞彩且謊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