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腹水,蛋白,消化道,病因
提問: 丙肝如何治?
醫生你好,我母親在90年時心臟大手術輸血時,得了丙肝,2000年才發現,現在有點早期肝硬化,做兒女的不知道買什么藥能治好這個病??而且脾也有點大!
医师解答: 早期肝硬化的治療: (1)飲食治療: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混合性飲食。每天蛋白1g/kg體重,及新鮮蔬菜水果等。一般主張食物熱量供給的來源,按蛋白質20%、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各40%分配。    (2)病因治療:根據早期肝硬化的特殊病因給予治療。血吸蟲病患者在疾病的早期采用砒喹酮進行較為徹底的殺蟲治療,可使肝功能改善,脾臟縮小。動物實驗證實經吡喹酮早期治療能逆轉或中止血吸蟲感染所致的肝纖維化。酒精性肝病及藥物性肝病,應中止飲酒及停用中毒藥物。    (3)一般藥物治療:根據病情的需要主要補充多種維生素。另外,護肝藥物如肌苷為細胞激活劑,在體內提高ATP的水平,轉變為多種核苷酸,參與能量代謝和蛋白質合成。用中藥可達到活血化瘀、理氣功效,如丹參、黃芪等。大多數作者認為早期肝硬化患者,盲目過多地用藥反而會增加肝臟對藥物代謝的負荷,同時未知的或已知的藥物副作用均可加重對機體的損害,故對早期肝硬化患者不宜過多長期盲目用藥。 目前抗肝臟纖維化的藥物主要有:蟲草頭孢菌絲、丹叁制劑、桃仁制劑、干擾素、漢防已甲素、球水仙堿、中藥柴苓湯等等。
現在服用復方鱉甲軟肝片,服用了6個月,它的效果好嗎 另外,這兩天我母親心情不是很好,生氣上火,肋骨那個地方疼,醫生是不是病情惡化了 怎么辦
肝硬化應強調早期和堅持治療:①支持治療是本病治療的基礎:休息、給予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易消化軟食;②藥物治療:苯丙酸諾龍25毫克肌內注射,每周2次,輸入能量合劑、極化液、血漿、白蛋白和新鮮血液,選用肌苷、肝泰樂等,補充多種維生素;③消除腹水:臥床休息、低鹽飲食、口服和靜脈補充蛋白質,利尿選用螺內酯(安體舒通)20-40毫克加用氫氯噻嗪(雙氫克尿塞)25毫克,每天3次,無效可用呋噻米(速尿)靜注,放腹水和腹水回輸;④上消化道出血:絕對靜臥、禁食、密切觀察脈搏和血壓,煩躁時可選用鎮靜劑(如地西泮等),輸血輸泫;使用垂體后葉素、去甲腎上腺素(用生理鹽水稀釋后由胃管注入)、雙氣囊三腔管壓迫乃至激光、手術療法。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應爭分奪秒進行搶救。在有條件的醫院,可采用急診內鏡下以先進的硬化栓塞療法(EVS)止血,據多數報道EVS緊急止血成功率超過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