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病程,功能,蛋白尿,血尿
提問: 腎炎的主要表現癥狀是什么?
同主題
医师解答: 慢性腎小球腎炎簡稱慢性腎炎,是有多種原因引起的原發于腎小球的一組免疫性疾病,病理類型多樣,預后不盡相同。臨床特點為起病隱匿,可有一段時間的無癥狀期,但尿常規檢查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紅細胞及管型尿。病程長,呈緩慢性進展,多數患者有程度不等的腰酸、疲乏、水腫、高血壓及腎功能損害。隨著病情的進一步發展,少則2-3年,多則20-30年,健存腎單位越來越少,纖維組織不斷增生,腎臟萎縮。其病頑固,反復發作,遷延不愈,最終導致腎功能衰竭,預后很差。 慢性腎小球腎炎-病因 一般認為慢性腎炎的起病有以下幾種途徑: 1.急性腎炎遷延不愈,病史超過1年以上者,臨床上可認為已進入慢性腎炎期。 2.急性腎炎病史,經數周或數月治療,臨床癥狀及尿異常消失,腎功能正常,被認為已經“痊愈”,但炎癥仍繼續緩慢進行,若干年后,可能因上呼吸道感染及其他感染,或勞累過度,臨床癥狀有復出現,而成為慢性腎炎。 3.患者無明顯腎炎表現,但炎癥緩慢發展,經若干年后可成為慢性腎炎,這一類可稱為原發性腎小球腎炎。 慢性腎小球腎炎-診斷思路 1.起病緩慢,病情遷延,時輕時重,腎功能逐步減退,后期可出現貧血、電解質紊亂、血尿素氮、血肌酐升高等情況。 2.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血尿、管型尿、水腫及高血壓等表現。 3.病程中可因呼吸道感染等原因誘發急性發作,出現類似急性腎炎的表現。 診斷中需要注意: 1.排除繼發性慢性腎小球腎炎 2.明確進展還是非進展性的慢性腎小球腎炎 3.強調行腎活檢進一步明確診斷 慢性腎小球腎炎-治療原則 1.利尿消腫-可使用雙氫克尿噻,速尿,安體舒通等利尿劑 2.積極控制高血壓: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血管緊張素II受體,鈣離子拮抗劑、ß-受體阻滯劑 3.抗凝和血小板解聚藥物 4.激素和細胞毒藥物 慢性腎小球腎炎-治療注意事項 1.降壓治療時,降壓不宜過快,以免腎血流量驟降。及用胍已啶,因其可影響腎血流量。 2.應用利尿劑是要以“小量、間歇、聯合”應用為宜,并注意水、電解質平衡;如遇血漿蛋白低于25G/l時,往往達不到消腫的目的,必須適當補充白蛋白和血漿,即提高膠體滲透壓才能促進利尿、消腫。 3.應用抗凝劑時,要注意監測凝血時間和凝血酶原時間,觀察出血傾向。 4.慢性腎炎系慢性虛損性疾病,病程長,纏綿難愈,且容易反復,醫患要有信心,堅持治療,有方有守,少則半年,多則1-2年,才可望告愈。 5.激素要遵循“首量要足、減藥要慢、維持要長”的原則,服藥期間要觀察胃腸道反應,必要時可與胃舒平或累尼替丁等藥物同服。 6.口服雷公藤多苷要定期觀察肝、腎功能。
現在主要是早上起來時臉部浮腫,該用什么藥治療?那種藥副作用小?
治療還是請你去醫院腎病科確定系統的治療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