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食物,固醇,注意,健康
提問: 膽結石
本人到醫院檢查確診為充填型膽結石,結石為散沙狀,我想請教除了做腹腔鏡之外還有其它治療方法嗎?能否根除?望回音為盼謝謝!
医师解答: 膽結石的治療與預防可藉由藥物、外科手術或飲食療法及最新的超音波震蕩法除去結石。 基本上,若無自覺癥狀,對健康并無大礙,應不需考慮手術治療,但若發生合并癥或情況嚴重時。就應切除膽囊以免危及生命。  現在人們吃得愈來愈好,使得膽結石得以輕易纏身而不自覺。國人應注意平日的飲食,限制動物性脂肪攝取,并保持體重。更重要的是要做定期健康檢查。膽囊X光攝影是診斷膽結石最有用的方法,目前腹部超音波檢查是最常用而又無痛的方法,利用音波的回聲反射來測定有否結石,以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  由于膽結石和體質及飲食息息相關,若您自覺是罹患的高危險群或西化飲食的愛好者。一旦出現癥狀時,都必須提高警覺。 膽結石的日常對應之道  勤作日常生活型態的自我檢討,是健康的第一步。 請注意以下的生活規范: 1. 維持理想體重。 2. 保持運動的習慣。 3. 注意飲食安全衛生、定時定量。 4. 絕對禁止暴飲暴食。 5. 避免長時間以坐姿從事工作。 6. 避免過于疲勞。 7. 不可穿著束緊胸腹的緊身衣物。 8. 若有便秘癥狀,須積極治療。 膽結石的飲食療法   1. 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完全谷物等。 2. 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絕對不吃內臟、蛋黃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 3. 多補充維生素K,如:菠菜、花椰菜等都有豐富含量。 4. 禁食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馬鈴薯、甘薯、豆類、洋蔥、蘿卜、汽水飲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 5. 牛奶只限于飲用脫脂奶。 6. 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黃綠色蔬菜。 7. 烹調食物少用煎、炸,多采煮、燉、清蒸的方式。 8. 禁食脂肪含量多的高湯及美乃滋。 9. 口味盡量清淡,調味料應有所節制。 10. 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和高糖分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