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支架,患者,血管,硝酸
提問: 關于心肌橋
請問專家教授:心肌橋長在血管的什么位置,對心臟或者生命有多大危害?嚴重時要采取那些治理措施?謝謝
医师解答: 當心肌覆蓋一段冠狀動脈時出現心肌橋,經常發生在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在心肌內的一段稱為隧道段。收縮期血管壓力和舒張期血管擴張延遲,可能影響冠脈血流,導致與心絞痛相似的胸痛。通常心肌橋是良性、先天性的,遠期轉歸良好,罕見與心梗、傳導障礙甚至猝死有關。負性肌力和變時性藥物,如β阻滯劑或鈣拮抗劑是一線治療藥物。 ⑴藥物治療:β受體阻滯劑能減輕血管壓迫使收縮期、舒張期冠脈狹窄程度均減輕,其負性傳導作用使舒張期延長,亦可改善冠脈血流灌注。鈣離子拮抗劑對改善心肌橋患者的癥狀亦有肯定的作用。心絞痛發作時可使用硝酸酯類藥物緩解癥狀,發生不穩定心絞痛或心肌梗死時可使用抗凝、抗血小板及融栓治療[7]。 ⑵心肌橋切除術或冠脈松解術。1975年首例心肌橋切除術,術后患者癥狀消失,心肌缺血緩解,心電圖恢復正常,觀察多年未見復發。目前認為對藥物治療后缺血癥狀仍持續存在的患者,外科手術治療是有效的,但應警惕出現左室室壁瘤的并發癥。 ⑶冠脈內支架植入術:對持續心絞痛而β受體阻滯劑療效欠佳時,作為治療的重要手段[4]。實驗證明:冠脈內支架植入術7周后血流速度、血管腔內徑、冠脈內壓力恢復正常,冠脈血流儲備亦正?VЪ苧≡襠弦話悴捎萌崛托鄖俊⒅С帕Υ蟮鬧Ъ埽鏜ulti-Link支架。支架釋放壓力為12個大氣壓。一般使用高壓擴張(>14個大氣壓)以達到支架足夠的擴張程度。⑷冠脈搭橋術。有癥狀的心肌橋患者且心肌橋內有動脈粥樣硬化時,應考慮冠脈搭橋術。 心肌橋患者預后一般較好。部分患者可有輕重不同的心絞痛癥狀。需要服用β受體阻滯劑和鈣離子拮抗劑,個別患者還需加用硝酸酯類藥物。但藥物治療與預后的關系、支架植入術后再狹窄的問題,還有待于進一步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