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作用,牛奶,目的,胃酸
提問: 胃潰瘍的治療
我胃部不適40年了,15歲時即胃酸過多,經常吐酸水,94年第一次胃鏡檢查時診為糜爛性胃潰瘍,以后每2-3年都要查一次,藥吃了不少,如斯達舒、法莫替丁、許多的泌劑、以及奧美拉唑一類的藥,每次使用都有效,但管的時間不長,個把月就要換另外一種藥了。今年5月底又去胃鏡復查,還厲害了,我把檢查結果報告如下:食管-粘膜光滑,舒縮好 賁門-開閉好,E-G線清楚 胃底-粘液湖稍濁,粘膜光滑無靜脈曲張 胃體-光滑,無明顯充血水腫,未見潰瘍腫物 胃角-弧形,光滑,粘膜散在靡爛及隆起靡爛 胃竇-蠕動好,粘膜散在靡爛及隆起靡爛 幽門-園,開閉好 球部-球腔無變形,粘膜散在靡爛 降部-十二指腸乳頭及粘膜未見異常 診斷為靡爛性胃炎和十二指腸炎癥 醫生要我進行“四聯療法”:1、打吊針:阿莫西林5.0g、法莫替丁60mg,打了14天,2、口服雷貝拉唑鈉,一日一次;克拉霉素,一日二次;麗珠得樂,一日四次,已35天了。請問,我下一步該如何治療?
医师解答: 現在主要是積極控制飲食了!在H2受體拮抗劑問世以后,大量事實證明,消化性潰瘍病人無必要應用限制性飲食。飲食治療的目的在于避免胃酸過多分泌和直接刺激胃粘膜。一般認為只要稍微變更一下普通飲食即可。   過去主張多食牛奶,目前已不主張,因牛奶僅有暫時性緩沖作用,卻明顯刺激酸分泌,服用牛奶不能促進潰瘍愈合,同時大量服用牛奶和制酸劑可引起乳堿綜合征等嚴重并發癥。   不主張限制食物中纖維素。某些高纖維飲食可能具有阻止潰瘍發生和復發的作用。   應盡量戒酒,至少不飲烈性酒;咖啡可強烈刺激胃酸分泌,應忌服;去咖啡因咖啡也有類似作用,亦不宜多飲;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應盡可能少吃。   雖然飲食療法對胃潰瘍作用不大,但如短期應用平衡潰瘍飲食,對病人有一種心理安慰作用;但長期應用是不必要的。伴有潰瘍相關性消化不良者,調整飲食可能有助于改變癥狀。 由于消化性潰瘍治愈停藥后復發率甚高,并發癥發生率較高,而且自然病程可長達8~10年,藥物維持治療是一個重要的措施。有三種下列方案供選擇。   正常維持治療:適用于反復復發,癥狀持久不緩解,合并存在多種危險因素或伴有并發癥者。維持方法:選用甲氰咪胍400mg、雷尼替丁150mg或法莫替丁20mg,睡前一次服用;也可用硫糖鋁1g,每日2次口服。正規長期維持療法的理想時間尚難確定,多數主張至少維持1 ~2年,對于老年人、預期潰瘍復發可產生嚴重后果者,可終身維持治療。   間歇全劑量治療:在病人出現嚴重癥狀復發或內鏡證明潰瘍復發時,可給予一療程全劑量治療,據報道約有2/3以上病人可取得滿意效果。這種方法簡便易行,易為多數病人所接受。   按需治療:本法系在癥狀復發時給予短程治療,癥狀消失后即停藥。對有癥狀者,應用短程藥物治療,目的在于控制癥狀,而讓潰瘍自發愈合。事實上,有相當多的消化性潰瘍病人在癥狀消失后即自動停藥。按需治療時,雖然潰瘍愈合較慢,但總的療效與全程治療并無明顯差異。下列病例不適用于本法:60歲以上,有潰瘍出血或穿孔史,每年復發2次以上,以及合并其他嚴重疾病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