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耳道,鼓膜,中耳炎,鼻涕,外耳
提問: 鼓膜穿孔
我小的時間游泳是被人踢到了耳朵造成了鼓膜穿孔,可以說是久治不愈,想問一下有什么好的方法治愈嗎?謝謝!!!
医师解答: 鼓膜外傷破裂穿孔后,可自行愈合。因鼓膜兩面都有豐富的由外向內相互吻合的血管,修復能力是很強的。但必須注意以下幾點,否則被細菌感染,引起化膿性中耳炎,治療就更加困難了。 保持外耳道清潔干燥。外傷后即可用酒精消毒外耳道,擦凈和取出外耳道異物、耵聹等。不要取下附在鼓膜上的血痂,以免引起細菌感染。用消毒的棉花輕輕塞在外耳道口,以防臟物進入耳內,引起感染。 2)禁止用水沖洗外耳道,也不要用任何藥物滴耳,因為這樣不但無益,相反可使細菌進入中耳引起感染。 不要用力擤鼻涕,如有鼻涕,可吸入口中吐出。也可服些消炎藥物,以免感染。 如果發生感染,引起化膿性中耳炎,要按中耳炎進行治療。鼓膜外傷穿孔未能愈合封閉,醫生常用以下方法治療: 燒灼貼片法,用30%硝酸銀或50%三氯醋酸燒灼穿孔邊緣使之成為新鮮創面,再貼薄片,如塑料膜或大蒜膜等,新生組織沿貼片向中心生長,一般數周可愈合。 刺激療法,在穿孔的邊緣刮除上皮,促使組織新生,再滴5%尿素硼酸液,以加速修復。 經以上處理失敗,可采用手術方法修補穿孔,現多選用自身軟骨膜、筋膜等作修復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