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孩子,病因,可吃,上述
提問: 咨詢7
尊敬的醫生: 您好!我的小外甥女今年6周歲,她經常喜歡吃墻皮,請問這是什么原因?是病嗎?應該怎么治療?謝謝!
医师解答: 根據你所說的情況懷疑是屬于兒童異食癖。兒童常吃一些不可食物品的壞習慣,就叫做異食癖?加幸焓綢鋇畝不凍隕呈⒛嗤痢⒅狡⒀掏貳⒚涸踔聊承┬〕嫻鵲取?計湓潁皇怯捎詼納窬低撤⒂蝗榷嗉諛雜脛參鍔窬⒂蝗?二是某些兒童患有腸道寄生蟲病;三是某些兒童患有貧血———特別是缺鐵性貧血;四是部分兒童的體內缺乏微量元素鋅。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有人研究發現,有些兒童對食品需要的滿足與否,不是以是否吃飽為標準,而是以嘴的運動需要是否得到滿足來衡量,因而有些家庭條件較差者———特別是農村孩子,就易見吃泥土等異食癖。異食癖的主要危害并不在于這種疾病的本身,而在于兒童吞食的各種異物所引起的眾多并發癥。由于兒童異食癖是一種不良習慣,除了上述具體病因外,還摻雜著一些心理因素在內,因而治療起來并不那么容易。這就要求我們施治時一定要持之以恒。治療方面,對幼小兒童首先要控制其周圍環境,如不要把粉筆、顏料或其他易于吞食的小玩具放在小孩周圍。對年紀稍大些的兒童,則可行認知教育,即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告知孩子什么是可吃的,什么是不可吃的。另外對于較大的孩子也可采用正強化法進行教育,即當兒童出現某些良好的特定行為之后,給予一定的獎賞,以鼓勵之,使其逐漸放棄異食惡習。異食癖的藥物治療,主要應針對病因進行。若屬神經系統的問題,可用些健腦和調節植物神經系統的藥物,如谷維素、維生素B1、維生素B6,以及其他健腦藥。若屬貧血,應予口服補血劑,并在日常飲食中增加豬肝、瘦肉等營養品。若屬缺鋅,則宜服用硫酸鋅等藥。對于上述因嘴的運動需要得不到滿足的兒童,適當地給些零食還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