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感染性,功能,老年人,器官
提問: 關于腹瀉
專家您好:我母親今年57歲,最近5年經常腹瀉,最近每周都會有連續1-2天左右腹瀉,腹瀉時每天1-3次,呈水樣,白天夜間都有,與吃的食物沒有直接關系。便常規正常(不腹瀉時檢查的)。另外她99年因患有精神分裂癥入院治療半年多,現病情很穩定,一直服用氯氮平每日150mg。請問是什么原因?還需要做什么檢查?
医师解答: 老年人腹瀉多為非感染性。其原因是多方面的:①全身器官老化,生理機能低下,尤其是心、肝、腎功能減退。②老年人免疫功能降低,消化道防御外來攻擊能力下降,腸粘膜屏障易受損害。因此消化器官功能退化,消化酶活性降低,易出現功能性腹瀉。③老年慢性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需長期使用抗生素或其他藥物,這可引起藥物性腹瀉。此外還由于老年人重要器官的血流量、全身含水量、血清白蛋白均減少,所以對病原微生物易感,且緩沖毒素能力下降,發生腹瀉時易伴脫水、電解質紊亂及酸中毒,會使藥物毒性、過敏反應增加,嚴格地限制了腹瀉藥物的應用。由于上述原因,老年性腹瀉除了由痢疾桿菌和霍亂弧菌所致的感染性腹瀉外,部分感染性和所有外感染性腹瀉均不需抗生素治療。而應采用?ぁ⑿薷聰濫ぃ髡Φ讕浩膠獾鬧瘟品椒ɡ創锏街剮旱哪康摹2緩俠磧τ每股刂瘟評夏晷愿剮海崞蘋等頌宄Φ讕骸盎セ莨采鋇奈⑸肪常賈掄O婦徊獎簧泵穡菏У髯刺友現兀煥詬剮旱娜? 對癥治療是西醫治療腹瀉的主要手段。   ①抗生素:對明確診斷為細菌感染者,要及時使用抗生素。   ②收斂止瀉藥:選用次碳酸鈉、氫氧化鋁凝膠或復方樟腦酊對癥治療。   ③解除腸痙攣藥:使用復方苯乙哌啶、阿托品、普魯苯辛或鴉片酊進行治療。   ④理療:選用場效應治療儀,對腹部進行治療。但需要明確診斷除外細菌感染。   ⑤熱敷:用熱水袋置于腹部,有助于腹瀉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