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上一,方法,日中,自己的
提問: 如何戒酒
你好!我爸爸從十幾年前就一直愛喝酒,到現在更是愛酒如命,每天飯都可以不吃,但是沒酒可不行。每隔幾分鐘就想喝一口。有好多次喝酒后摔傷了,但是后來一直都還是沒有辦法戒酒。這是我們全家人都很痛苦的事,請教一下,能否有什么好的方法或者是藥物可以戒酒?
医师解答: 推薦心理方法進行戒酒: 本來,適量飲酒,可以減輕人的疲勞,使人忘卻煩惱,令人心情舒暢,增加社交活動和節日中的歡聚喜慶氣氛。但是,過量飲酒,以至飲酒成癮,不僅危及自己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對社會也會造成種種危害。要徹底戒除酒癮,關鍵是當事人必須真正認識到過量飲酒的危害性,決心戒酒。 心理療法同樣可以用來戒除酒癮,這些方法主要有: 認識療法結合厭惡療法。先在思想深處認識到過量飲酒的危害,并在紙上一一列出,最好再用漫畫的形式直觀生動地表現出來。比如畫這么幾張畫:第一張畫一個男人在喝酒,一只手摸著隆起的腹部,旁邊寫著:過量飲酒,肝要硬化;第二張畫一位男子手握酒瓶,和妻子對罵,小孩坐在地上嚎啕大哭,旁邊注明:丈夫酗酒,家庭不和;第三張可畫上一個男人醉酒后躺在地上,旁人投來嘲笑和輕蔑的目光,旁邊寫明:酒鬼無人敬。當飲酒成癮者飲酒意念十分強烈時,就把這些畫取出來看看,逐漸建立起對酒的厭惡情緒。 系統脫敏法結合獎勵強化法。它不要求當事人一下子就改掉不良習慣,而是每天逐漸地減少飲酒量。因此它的痛苦性低、成功率高。戒酒者在這一過程中,若完成了當天應減少的“指標”,自己或親人應給予一些小獎勵,以鞏固和強化所取得的成果。為避免心理上若有所失的難熬感覺,戒酒者應積極從事其它一些有興趣的事情,用新的滿足感的獲得來抵消舊的滿足感的失去。 群體心理療法。是指充分發揮群體對個人的心理功能來治療心理疾病的技術和措施。
非常感謝你為我回答得這么詳細,但是我爸爸他自已本人心癮難戒,也許我按你所講的幾種方法都行不通了,其實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已,能夠說服自已,什么問題都解決了.
如果服用藥物的話建議先向醫生進行相關的咨詢。 總體講效果并不是很好,還是要從開導,讓家人認識到過量飲酒的害處,要進行身體鍛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