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粳米,茱萸,生姜,砂仁,金橘
提問: 十二指腸潰瘍的治療
我今年33歲,2005年5月5日開始胃痛(飯后3小時左右),去醫院做鋇餐X光檢查,醫生認為我是十二指腸球部潰瘍潰瘍,大小為0.6*0.8cm,為我開的藥是寶珠牌復胃散膠囊(三西臨汾制藥廠)99元一大盒,說我吃三大盒(用藥時間大概為一個月)即可治好我的病。您認為這個藥好用嗎?適合治療十二指腸潰瘍嗎?價格貴了點,對吧·我認為太貴了,我都有點買不起,您能推薦一些便宜有有效的藥嗎?謝謝!!!
医师解答: 十二指腸潰瘍常見于20-45歲的男性,男:女約為3-10:1。潰瘍多位于十二指腸球部,距幽門括約肌1-2cm的前壁或后壁。 【治療】 1、大多數(80%)內科藥物治療有效: 2、手術適應癥: ①潰瘍病合并急性穿孔、大出血和瘢痕性幽門梗阻等并發癥; ②有反復出血或急性穿孔病史,現仍有活動潰瘍者; ③經充分的內科藥物治療無效; ④X線檢查球部有嚴重變形、龕影大的慢性穿透性潰瘍、胼胝性潰瘍。 以上藥物的劑量及用法,須遵醫囑。 【治療】 大多數(80%)內科藥物治療有效: 脾胃虛寒型   ①黃芪粥:黃芪20克,水煎取汁100毫升,入粳米50克,再加水煮成粥,入紅糖適量,每日早晚各服1次,7~10天為1個療程。   ②芡實粥:生芡實2 克研末,南粳米50克,生姜2片,紅糖適量,水煮成粥,早晚空腹各服1次,7天為1個療程。   ③羊肉姜桂湯:羊肉500克,切塊,生姜及肉桂、小茴香少許。將羊肉放入適量水煮沸后,文火燉1小時,再入生姜、肉桂、小茴香共燉20分鐘,放鹽少許,喝湯。   ④烏賊骨散:烏賊骨適量。將烏賊骨研末,每次服5~10克,一日3次。胃脘痛伴嘔吐酸水者服之最佳。   ⑤砂仁肚條:砂仁末10克,豬肚100克,胡椒粉3克,花椒5克,生姜15克,蔥白15克,豬油 100克,紹興酒50克,味精3克,濕淀粉20克,鹽5克。先將豬肚下沸水鍋焯透,撈出刮去內膜。再將鍋中加入清湯,放入豬肚,下姜、蔥、花椒煮熟。撈起豬肚待冷后,切成肚條。將原湯500克燒開,下入肚條、砂仁末、胡椒粉、紹興酒、豬油,加味精調味,用濕淀粉勾芡炒勻,起鍋裝盤即可。   ⑥白及粥:每次用糯米50~100克,大棗10 枚,蜂蜜適量,加水煮成粥,取白及15克,曬干研為細末,調入粥中,改文火稍煮片刻,待粥稠即可,每日2次,溫熱服,5~10天為1療程,用于胃、十二指腸潰瘍出血。   肝胃不和型   ①佛手茶:鮮佛手15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②梅花粥:粳米50克,白糖適量,加水煮成粥,放入梅花5克,文火稍煮成稠粥,每日早晚各溫服1次,3~5天為1療程。   ③吳茱萸粥:吳茱萸3克,粳米50克,蔥白少許。將吳茱萸焙干,研為末。粳米煮粥,熟后加吳茱萸末與蔥白和勻,空腹食之。   ④金橘飲:金橘200克,白蔻仁20克,白糖適量。金橘加水適量,用中火燒5分鐘,加入白蔻仁、白糖,用小火略煮片刻即可。隨意溫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p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